外食多油多糖 五成學童早餐不健康
早餐吃了嗎?吃得好嗎?台灣雀巢兒童全球計畫委託董氏基金會進行全國小學生早餐大調查,發現台灣八成國小學童天天吃早餐,但超過50.7% 的小學生早餐不夠健康,與北部、中部等學童相較,南部小朋友早餐則較為不健康。
 
「早餐是一天的開始,也是最重要的一餐!」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小朋友如果沒吃早餐,不但沒精神、沒體力,還會導致注意力不集中,學習力變差,頭腦昏昏沈沈!
 
另外,許多家長工作壓力沈重,沒時間準備早餐,只好給小孩子零用錢,購買早餐。小朋友愛吃甜食,早餐主食通常為高糖份、高油脂、高鹽份類,加上一杯含糖飲料,導致孩童容易變胖、體虛、生病。
 
該項調查就發現,雖有八成國小學童已天天吃早餐,卻有一半的孩童吃得不夠健康,其中又有15%的國小學童早餐吃的極不健康,天天高糖、高油、高鹽分。
 
進一步分析,超過六成的學童以外食作為早餐主要來源,但外食普遍多高油、糖、鹽,如選擇不當,容易在不知不覺中攝取過多熱量,造成脂肪堆積,還會增加身體腸胃的負擔,讓人感到昏昏欲睡。
 
整體而言,小女生比小男生更愛選擇甜食當早餐,男女選擇甜食的比率為三比七。再者,南部學童的早餐不健康比率又比中部與北部高,主因為蔬菜水果攝取不足或外食比率過多。
 
許惠玉建議,家長最好可以抽空幫小孩準備早餐,研究就發現,家長如幫孩子製作早餐,孩子體位較適中,不胖也不瘦。除了維持飲食健康之外,還可促進親子關係。
 
另外,如小朋友有便秘的問題,早上空腹起床時,可以先喝一杯水,並選擇全穀為主食,搭配蔬果,減少油糖鹽的攝取,並搭配含有優質蛋白質食物,並讓食材多樣化,才能讓學童吃的均衡、吃的健康,養成正確良好的飲食習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