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成孩童鈣不足 聰明補鈣有撇步
你家孩子鈣質的攝取量足夠嗎?根據一項調查發現,有2成國小學童的鈣質攝取不足;專家表示,鈣質攝取不足,恐影響日後成長發育,至於鈣質來源除了牛奶之外,深綠色蔬菜、小魚干、豆類也含有豐富鈣質,而且每天應該要有30分鐘運動。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醫師楊晨針對臨床門診兒童飲食追蹤記錄調查發現,有2成的小朋友鈣質攝取不足;不只是牛奶攝取不夠,甚至於平常有攝取小魚干的比例也不到1%。
 
鈣質是兒童及青少年在成長發育過程中,非常重要的營養成分;不過,根據衛生署國民營養調查也顯示,台灣小學生鈣攝攝取嚴重不足,甚至即將進入青春期的學童,也有九成八鈣質攝取量未達建議量。
 
楊晨表示,骨骼的成長發育男生在16歲以前,女生在14歲以前,因此,在此之前的營養攝取就很重要,在飲食上應該要均衡,碳水化合物應該佔5至6成,脂肪要有三成,蛋白質有1至1成5,此外,則是運動很重要,才能刺激生長因子,使骨骼成長。
 
此外,要讓小朋友成長發育好,除了均衡的飲食、正常作息、搭配運動外,楊晨醫師並建議,含糖飲料也應該要少喝,最好是不要喝,這樣才不會抑制體內生長激素的分泌,而且睡眠要充足。
 
北醫保健營養系系主任陳俊榮指出,兒童每日應攝取800到1200毫克的鈣質,除了牛奶之外,深綠色蔬菜、小魚干、豆類也含有豐富鈣質,家長可搭配提供孩子攝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