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翅蟲出沒 當心變成豬頭
前陣子在社群網站上流行一張被隱翅蟲咬過後,整個身體發炎紅腫的恐怖照片 ,雖然後來證實隱翅蟲沒有這麼恐怖,但台灣現在正面臨隱翅蟲出沒的高峰期,民眾還是要多加小心。
 
皮膚科醫師張永茂指出,隱翅蟲為水生腐蝕性昆蟲,身長0.8cm,直徑0.1cm,生長在水田中,通常在春、夏出沒,但若遇稻田收割期間,棲地遭到破壞,加上又有趨光性,在夜晚容易跟著車輛飛進建築物內,或是鑽進紗窗等方式,爬到民眾身上。這時,民眾若以為是蚊子而拍打,就容易因其體液,造成皮膚的傷害。
 
有鑑於最近隱翅蟲的病例越來越多,醫師就呼籲民眾除了野外,室內也要嚴防隱翅蟲入侵,且千萬不要拍打,避免皮膚「中毒」。尤其有過敏體質的民眾更要多加注意,如果一旦引起過敏,嚴重者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被隱翅蟲體液沾到的患部,會出現刺痛灼熱感,同時長出水泡,擠掉以後,患部容易延伸,這時若未用清水沖洗,碰觸到的皮膚都有可能產生中毒反應,造成患者疼痛難耐。張永茂表示,針對人體產生的中毒反應,治療的方式大多給予皮膚外用藥物,建議如果民眾在身上發現隱翅蟲,只要輕輕的吹走,並且盡量避免皮膚跟蟲體接觸,就能夠遠離隱翅蟲的危害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