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多科整合 直腸癌手術九成五保肛率

現代人聞癌色變,其中大腸直腸癌又位居癌症之首,知名藝人、導演罹患腸癌過世或正在與腸癌搏鬥的人數更多;且治療過程中許多病人擔心保不住肛門等,更造成身體與心理極大煎熬。中國附醫國際醫療中心副院長暨外科部部長陳自諒表示,治療大腸直腸癌可以多科團隊的方式,結合各科專業,為病人擬定個人化的治療計畫,達到更好治療效果,保留肛門比例可達95%。

保不住肛門 身心受煎熬

5年前,55歲的蕭先生在他院確診出罹患直腸癌,腫瘤離肛門口只有約5公分,醫師告知他「肛門要切掉,留不住了」,蕭先生沮喪萬分,輾轉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診治,手術之後不僅保住肛門,術後追蹤5年也未復發,維持健康生活。

保留肛門比例 高於美國平均水準

保留肛門比例是治療大腸直腸癌的重要指標,中國附醫直腸外科主任柯道維表示,根據科內統計,有高達95%的大腸直腸癌病人接受微創手術;病人保留肛門比例更高達95%,美國平均水準為64%(National cancer data base美國癌症資料庫)。

預後未復發 維持生活好品質

除了蕭先生的例子,2年半前,64歲林先生因排便不順而求診,確診罹患低位直腸癌,腫瘤距離肛門口6cm,但大小有13.6cm,先經過5周新輔助性電化療之後,再接受達文西機械手臂低位直腸切除術,術後追蹤至今病情穩定,沒有發現局部復發或轉移。

細膩分工 多科整合微創手術

柯道維主任表示,中國附醫直腸癌卓越團隊在「術後快速恢復路徑」與「經自然孔洞微創傷口手術」均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更整合包含放射影像科、核子醫學等科,利用核磁共振和正子攝影提供準確清晰的影像檢查判讀。定期舉辦病例討論會,由腫瘤內科、大腸直腸外科、一般外科、放射腫瘤科、病理科共同討論訂出專屬病人的治療流程,以提高癌症治療預後、執行微創手術比例和保留肛門比例,大大降低局部復發和轉移比例;並配合中西醫整合治療,降低病人化療的不適感,提供療期中更好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