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困擾長達8年 睡眠呼吸中止作祟

35歲的余先生,是台大生化博士高材生,長期飽受重度睡眠呼吸中止所苦,戴陽壓呼吸器治療沒用,每晚睡眠重度缺氧,讓他每天起床總是劇烈頭痛,連吃止痛藥都無效,嚴重不良睡眠品質,讓他記憶力變差,因而推掉很多好的工作機會。

重度睡眠呼吸中止 治療效果有限

余先生找遍文獻,了解重度睡眠呼吸中止,即使配戴陽壓呼吸器、止鼾牙套,或是接受懸壅顎咽成型手術、舌根手術,對疾病嚴重程度的改善相當有限;直到國泰醫院發表顎骨呼吸道拉提手術成功案例,才燃起了一線希望。

顎骨呼吸道拉提手術 擺脫配戴呼吸器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睡眠醫學中心主治醫師方麗娟指出,余先生的呼吸中止與淺呼吸指數達每小時73次,且血氧濃度僅64%,確診為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經過使用顎骨呼吸道拉提手術,將上下顎前移併拉提呼吸道,拉緊塌陷的呼吸道側咽壁肌肉,使呼吸道變更寬敞;術後二星期病情顯著改善,也擺脫配戴呼吸器、頭痛的困擾。

睡眠會打鼾 當心增中風風險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國人約4、500萬人,有失眠、打鼾、睡眠呼吸障礙。方麗娟醫師說明,打鼾是睡眠呼吸障礙的徵兆,應及早就醫檢查,以免增加罹患中風、心肌梗塞等慢性病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