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服務據點不中斷! 助失智長者一臂之力

承接過去服務經驗 大林慈濟成立失智服務據點

為配合衛福部推動長照2.0政策,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投入更多能量參與長照服務,成立一級單位長照服務中心,連結過去三年承接衛福部樂智據點服務經驗,持續設置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包括大林鎮、溪口鄉、梅山鄉等五個鄉鎮,共設置七個服務據點;大林慈濟醫院臨床心理中心主任許秋田表示,除了統整和規劃社區長照服務,也提供包括長照ABC整體服務方案、日照中心、居服中心、出院準備計畫等服務。

因應人口老化問題 失智服務不能中斷

台灣失智人口不斷增加,尤其雲嘉地須又為台灣人口老化最嚴重地區,大林慈濟醫院起初從成立失智症中心開始,之後成立一級單位臨床心理中心,就是希望能持續投入相關的社區預防、醫療和照護等服務;許秋田主任指出,在衛福部和慈濟基金會支持下,目前在中南部已成立十四個失智長者記憶保養班等社區據點服務。

每據點配置健康管理師 已轉介111位失智長者

社區據點服務個案由縣府長照中心派案,且每個據點會配置一名健康管理師,負責協助失智長者認知及延緩失智服務、家屬照護技巧、家屬支持團體、互助家庭、及關懷訪視等五項服務;許秋田主任表示,目前大林鎮已轉介111位失智症確診患者,都來自院內共照中心累計的個案。

訪失智據點 衛福部長陳時中給予肯定

以目前明和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是先邀請部份行動自如、失智輕度的長者赴據點參與一週兩次預防及延緩失智的運動課程,陸續也會開更多相關失智課程;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長照是由中央規劃、地方執行,明和社區據點做法值得學習,可望未來能發展一套快速確診及連續性照護的方法與流程,讓更多民眾能獲得立即長照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