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毒品多易容 小心誤食恐上癮!

毒品氾濫,混毒死亡案例層出不窮,新興毒品的偽裝,也容易就接觸毒品而上癮。有些年輕學生以為,這是朋友之間一種關心的方式,卻不曉得一顆包藏毒品的糖果,很可能就會利用人性弱點,不自覺地掉入毒品陷阱。

毒品氾濫加上新興毒品偽裝容易上癮

雖然誤食毒品不一定會立即成癮,但萬一不慎吞服該怎麼辦?食藥署建議,當您發現身邊的親友可能有用毒傾向時,可從以下4個方面來觀察發覺:

1、情緒方面

沉默變話多、性格變煩躁、焦慮、易怒、暴躁、衝動,情緒起伏大、與親人溝通減少、親情淡薄。

2、身體方面

食慾不振或暴食,體重異常減輕;生活規律突然改變(如:連續幾天不睡覺、常昏睡、難叫醒、日夜顛倒、紅眼睛)。頻尿或解尿時會痛;未感冒,但常流鼻水或吸鼻水的行為。近期曾有脈搏較快(150/分),呼吸略快(20/分),併有瞳孔擴大之表徵而昏迷送醫。

3、感觀方面

出現聽幻、無方向感、精神恍惚、眼神渙散、注意力不集中、說話不清。

4、社會適應方面

被害或猜忌妄想。對原本熱愛的事物失去興趣;房間、衣物、書包或身上出現燒塑膠的怪味;異常金錢花費大、偷竊或借錢;經常夜歸,與特定朋友出門,行蹤神祕;錯過重要約會或者工作中常出問題。

身旁親友出現類似徵兆先別逼迫就醫

衛福部提醒,一旦發現身旁親友出現上述徵兆時,先不要逼迫就醫檢驗,最好先冷靜下來,適時提供諮詢或解決的管道,或撥打24小時免費諮詢專線0800-770-885(0800-請請您-幫幫我),尋求更多的協助,讓可能吸毒者得到更妥善的幫助。(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