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治療副作用大? 這些方法能改善

口破、吞嚥困難,是常見的放射治療副作用,總讓頭頸癌病患苦不堪言。事實上,放射治療技術進步,透過強度調控、三度空間順形或是質子放射治療,不但能提升治療成效,同時降低副作用。醫師也建議,做好口腔清潔與補充足夠營養,傷口也能加速復原。

頭頸部腫瘤 放射治療成效最佳

癌症時鐘年年快轉,每5分6秒有1人罹癌,更是國人第一大死因,每年有將近5萬人死亡。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副主任林倩伃表示,國內癌症治療方式多元,以放射治療應用最多、最廣;在頭頸部腫瘤方面,口腔癌、咽喉癌及鼻咽癌,使用放射治療成效最佳。

傳統放射治療 副作用較大

林倩伃副主任說明,頭頸部是人體重要部位,且淋巴腺分布豐富,以口腔癌為例,首先將腫瘤切除,再使用放射治療輔助;而咽喉癌、鼻咽癌則使用放射治療為主,腫瘤反應率可達6至7成。不過,傳統放射治療為X光射線,容易穿透腫瘤傷害周圍器官,引起口破、吞嚥困難等副作用。

放射劑量更精準 質子治療鎖定腫瘤

隨著放射治療技術進步,副作用大幅降低。林倩伃副主任強調,腫瘤形狀各有不同,利用強度調控放射治療,可調控每道射束強度,準確將劑量作用於腫瘤;三度空間順形放射治療,則是順著腫瘤形狀,利用不同角度進行放射,有效避免傷害周圍正常組織;而質子放射治療更是放射治療的一大突破,粒子射束將能量集中在腫瘤,完全不傷害其他組織。

口腔清潔+營養補充 加速傷口復原

針對副作用較大的癌友,林倩伃副主任表示,可使用消炎止痛藥舒緩發炎症狀,日常生活要做好口腔清潔,建議一小時一次,定期清除分泌物,預防感染發炎,也要加強營養補充,多攝取蛋白質、魚油,有助傷口復原。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