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作用小、療程縮短 C肝全口服新藥治癒率逾9成

肝病一直都是台灣的國民病,值得高興的是,自2014年以來,C型肝炎的治療,已經從干擾素注射合併口服雷巴威靈(Ribavirin),進入使用全口服抗C肝病毒藥物的新時代。奇美醫學中心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馮意哲表示,C肝全口服新藥最大好處是,可將C肝治癒率大幅提升到9成以上,甚至超過9成5且副作用小,療程更可縮短至12-24週。

選擇C肝新藥 優先考慮病毒基因型

C肝全口服新藥的使用,目前健保已有條件給付C肝基因第一型,但其他基因型仍未納入給付。然而,自2017年1月24日健保開始有條件給付C肝全口服藥,治療基因型第一型C肝病毒之後,曾有病人服藥後死亡之通報;研究分析發現,這些死亡個案,皆因在已有或曾有「失代償性肝硬化」的情況下,使用健保有給付的藥物,反而造成急性肝功能惡化衰竭而死亡。

及早治療 有效降低罹患失代償性肝硬化

對此,馮意哲表示,C型肝炎約有55%至85%的病人會演變為慢性C型肝炎,經過20至30年後,約有20%至30%的病人會演變為肝硬化,一旦發生肝硬化,每年約有1~5%的病人會發生肝癌和肝硬化代償不全造成的腹水、靜脈曲張出血及肝性腦病變等的併發症。

當病情進入肝癌和肝硬化代償不全時,已無法根治,只能依所發生的併發症做症狀治療,且會造成家庭負擔和社會龐大醫療支出。因此,他特別呼籲C肝病友應及早把握治療機會,才能避免C肝造成肝硬化與肝癌的風險,享受健康生活與人生。

避免藥物交互作用 三高病友須事先告知醫師

另一個需安全注意的事項是藥物的交互作用,各種C肝口服藥與常用藥物之交互作用發生機會有不同差異;因此,馮意哲提醒有使用高血壓藥物、降血糖及降血脂之藥物的三高病人,要將目前使用的藥物清單提供給醫師或特別提醒醫師,協助檢查雲端藥歷之用藥紀錄,或告知醫師目前正在使用的保健食品,以避免與將要服用的C肝新藥有不良交互作用。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