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比小孩多 長輩誰來照顧?

國內老年人口首度超越小孩,隨著人口老化腳步加速,越來越多老年人沒人可照顧,連基本的食衣住行育樂需求,都出現問題。專家指出,以台北市為例,房價貴、租金高,老人安養機構一家家關門,國家需要更多資源提供長者照顧。

2020年 台北市進入超高齡社會

根據台北市民政局統計,截至今年7月底,台北市總人口數約268萬人,65歲以上年長者將近43萬人,老年人口比率高達15.98%,位居六都之冠。台灣師範大學學務長兼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教授張少熙指出,目前老年人口已超過14歲以下兒童,且青年人口不斷遷出,預估再過3年,到了2020年,台北市將邁入超高齡社會。

老人欠缺關懷、陪伴 影響身心健康

張少熙教授表示,台北市平均每5人中,就有1位老年人,大部分的老年人即使與家人同住,但白天小孩都去上班、上課,午餐都必須自己解決,長久下來,可能營養不足;另外,許多老年人經常足不出戶,雖然有生活自理能力,但長期欠缺關懷與陪伴,對身心健康可能產生負面影響。

老少共餐、共學 雙方都受惠

高齡與少子化社會來臨,張少熙教授期望,各界提供長者相關照顧資源,例如該校設置「銀齡樂活據點」,讓學生參與長者服務,透過共餐、共學的互動方式,增進長者的身心健康,同時讓年輕人能夠參與社會實踐,成為具備人文涵養、社會關懷的公民;未來也將規劃長者成為環境志工,讓社區長者能夠照顧環境、回饋環境,達到活躍老化的目標。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