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普尼蛋農藥殘留 快速檢驗僅5分鐘

彰化縣蛋雞場驗出超標芬普尼殘留量,毒蛋延燒全台13縣市,粗估300多萬顆蛋早被民眾吃下肚。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所開發「表面增強拉曼光譜農藥即時檢測」,可快速檢驗農藥殘留,以芬普尼為例,檢驗結果最快5分鐘出爐。

新農藥殘留檢驗 大幅縮短時間

目前農藥殘留化學檢驗方法,檢驗期程需長3至5天,且設備成本高,無法普及應用在農產與食品的上游生產端或供應鏈。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所長費雯綺表示,利用快速萃取技術套組、質譜分析確效技術及表面增強拉曼散射,研發出「表面增強拉曼光譜之農藥即時檢測」,可大幅縮短檢驗時間。

成本低廉 適合及時把關

費雯綺所長進一步說明,此套檢驗不限藥劑種類,萃取淨化時程、分析數據判定僅需5至10分鐘,且單件檢驗耗材成本每件不到500元,適合各種現場端的農藥殘留即時把關檢測,作為農產品供應業者、生鮮超市,以及食材團膳供貨業者的自主把關。

4年內 完成雲端平台

目前針對市售常見的瓜菜類、青江菜、豆菜類、檸檬、稻穀等作物,已開發出適用的比對資料庫,未來將針對不同類作物陸續開發應用資料庫,完備蔬果作物的農藥光譜資料庫,預計4年內完成農藥拉曼光譜比對系統的雲端平台。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