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方塊蛋糕 讓癌患也能享受下午茶

助癌患食慾大開 護理師烤蛋糕取代營養品

許多癌症患者因接受化療,出現食不下嚥等副作用,為了讓患者能夠吃得歡喜,擁有體力去面對治療,嘉義大林慈院的護理師李佳玲將患者不愛喝的營養品加進麵團,製作成杯子蛋糕,讓患者增加進食意願,也能從中獲取營養,對抗病魔。

營養品口味一成不變 患者進食意願低

80年次新鮮人護理師李佳玲,原本就對烘培有興趣,常利用工作之餘烤蛋糕分享給同事們,在放射腫瘤科服務的她,常看到患者因治療緣故日漸衰弱,因此靈機一動,將營養品製成蛋糕;李佳玲表示,營養品口味一成不變,往往使患者降低進食意願,反倒讓每次用餐時間就有壓力。

改良版方塊蛋糕 讓患者好入口

李佳玲進一步說明,經過幾次嘗試,才成功烤出一個個完美的杯子蛋糕,但一開始分發給接受化療的爺爺奶奶們,才發現份量太大,但患者因不想辜負心意還是硬吞下去,後來才改良成較小的方塊蛋糕,讓爺爺奶奶們好入口,也成功讓患者們進食不再有壓力,也能享用一場又一場的下午茶時光。

癌患治療期 須補充500卡提升體力

根據研究,三成以上癌症患者都因營養不良死亡,美國癌症協會更指出,癌症治療期應採用高熱量和高蛋白飲食,才有體力和免疫力面對治療帶來的副作用;營養師?宜辰呼籲,臨床上副作用造成攝取量少,若一個月內體重流失大於5%,就是營養不良徵兆,恐使免疫力下降,造成副作用增加,因此建議癌患治療期間要增加至少約250至500卡熱量。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