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屁出現紅疹水泡 恐因細菌竄入導致膿痂疹

一名正值好動年紀的2歲卓姓男童,跟隨父母去參加喜宴,未料,回家後,腳與屁股竟出現如青春痘般的小紅疹水泡,隔日還陸續冒出紅疹,經就醫後檢查確診為膿痂疹。這名男童容易過敏,他母親還以為是過敏引起的紅疹水泡,或是目前正在流行的腸病毒作怪;沒想到,竟然是從來沒聽過的膿痂疹。

病況嚴重恐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收治這名幼童的童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俊諒表示,溼悶的夏季是膿痂疹好發的季節。膿痂疹是由金黃色葡萄球菌,或化膿性鏈球菌,所引起的皮膚細菌感染,易經由接觸傳染,以孩童最為常見。膿痂疹會導致皮膚出現大小不一的水泡,具搔癢感,且發於四肢、軀幹、皮膚對磨處及臉部。膿痂疹病況嚴重時,恐導致蜂窩性組織炎,要非常小心。

地毯上玩耍 當心細菌入侵未癒合傷口

李俊諒醫師表示,男童右膝蓋處有一個未癒合的傷口,加上當晚跪坐在易藏匿細菌的地毯上玩耍,使得細菌從未癒合的傷口爬進身體,導致膿痂疹發生。所幸在服用藥物後,男童的水泡結痂已逐漸消退,並無大礙。

做好肌膚清潔 避免膿痂疹威脅

李俊諒醫師呼籲,孩童身上有傷口時,不要接觸不潔的環境與物品,防止細菌藉此竄入;另外,膿痂疹會經由傷口分泌物傳染,若家中有孩童感染時,應避免病童用手搔抓患部,以及勿直接碰觸病童皮膚,預防膿痂疹擴散到其他部位,患者的衣物與被單等,都要與家人的分開清洗,並用水煮沸消毒,以降低感染的發生率。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