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醫療輔導師 幫助重症病童、家人面對挑戰

當小孩生病、罹患重大疾病時,無論小孩、家人往往手足無措,此時,兒童醫療輔導師這角色便顯得非常重要。

兒童醫療輔導師 幫助病童克服恐懼
財團法人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董事長吳春福表示,無論是癌症、重症病童,或是病童家人,當面臨疾病、種種檢查、治療時,往往帶有很多不安、恐懼,而兒童醫療輔導師除了幫助整合各項資源,也必須幫助小孩、家人克服不安情緒,這樣檢查、治療也才有機會順利進行。

吳春福董事長的孩子曾罹患血癌,曾接受一連串化療、骨髓穿刺療程,身為過來人的他說,曾遇過一名18歲罹患血癌的孩子,在第一次抽骨髓後,便不願再接受第二次抽骨髓療程,這樣的恐懼對後續療程並不利。除了醫療本身,小孩的「身心、環境、快樂」也是重點,在兒童醫療輔導師的引導下,病童較能克服恐懼,對於各項治療、檢查也比較不會抗拒。

專業培訓制度 讓專業人士更有發揮空間
「兒童醫療輔導師」(Child Life Specialist)在美國醫療體系,屬於專業證照人員,擁有專業培訓、證照制度。但在台灣,這一領域還是沒有獲得重視。吳春福董事長這幾年來,努力推動「兒童醫療輔導師」培訓、證照制度。

吳春福董事長認為,台灣面臨少子化、高齡化危機,對於兒童醫療照護、重症兒童身心靈照顧刻不容緩,應該「馬上」要有這樣的證照制度。且現在台灣有相關專業知識的兒童醫療輔導師只有個位數,一位兒童醫療輔導師一年平均服務900人次,因此更應該增加專業醫療輔導師人數,讓兒童醫療輔導師與病童維持一定比例,才能幫助提升整體照護品質,重症病童也才能獲得全方位照顧。

另外,今年11月18日將舉行瑞信親子路跑活動,報名費用將用於兒童醫療輔導師輔導重症病童,活動名額有限,報名情況熱烈,目前已報名300多人,額滿為止,該基金會希望各界共襄盛舉,一起為下一代打造友善醫療環境。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