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安全性行為 感染愛滋主因

不安全性行為是感染愛滋最大原因!國內最新統計,截至今年7月,新北市共有275人感染愛滋,9成5都是因為不安全性行為而感染。專家建議,從事性行為時務必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並搭配水性潤滑液。

截至7月 新北市275人感染愛滋

根據新北市衛生局統計,截至今年7月,該市共有275人感染愛滋,年齡集中在25到34歲,共有181人;追蹤十年個案的危險因子分析發現,95%為不安全性行為,4%是注射藥癮者,而14到24歲的愛滋感染者,感染原因有高達98%為不安全性行為。

不安全性行為 感染愛滋最大途徑

新北市衛生局主任秘書林美娜指出,傳染愛滋病毒是透過體液或血液,例如性行為時未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或是共用針具、稀釋液以及母子垂直感染等,而不安全性行為就是感染愛滋的最大途徑。

保險套搭配油性潤滑液 恐乳化破裂

林美娜主任秘書強調,使用保險套應搭配水性潤滑液,若使用嬰兒油、凡士林等油性潤滑劑,則會導致保險套乳化而破裂,增加感染愛滋病毒的風險,呼籲民眾情享受歡愉時,務必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保護自己及親密的伴侶。

有不安全性行為 3個月後應篩檢

萬一發生不安全性行為,林美娜主任秘書提醒,可於3個月後免費匿名篩檢,若為檢驗結果陽性,可由個案管理師陪伴就醫確診,並提供後續服務,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即使得到愛滋病也能像一般人正常生活。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