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人口年輕化 近九成都市學童視力不良

根據統計,台灣的近視人口比例趨於年輕化,在全球名列前茅,尤其在都市地區更高達近9成的小孩有近視。小朋友的近視如未能控制而惡化,可能導致高度近視引發黃斑部出血,增加視網膜剝離機率等嚴重後果,家長要特別注意!

睡覺也能預防近視 角膜塑型片搶救惡視力

成大醫院眼科部蕭淑方醫師表示,小朋友的近視如未能控制,有機會發展成高度近視,將會引發視網膜變性、視網膜剝離、視網膜裂孔、黃斑部退化、白內障、青光眼等眼睛的併發症,嚴重的需要開刀治療,甚至可能導致失明。預防近視也因此成為當務之急,目前方法為二,一為點散瞳劑,另一則配戴角膜塑型片。

蕭淑方表示,散瞳劑1周至少須使用6天,不規則使用反而容易造成反彈效應,導致近視度數急速增加。若小朋友無法配合定期性地點散瞳劑,應配戴角膜塑型片為佳。但角膜塑型片是非手術、非永久性矯正視力的方法,最大缺點及風險同一般隱形眼鏡,也需每天睡覺時配戴8小時才有成效。

近視之預防 應搭配良好的用眼習慣

蕭淑方特別提醒,配戴角膜塑型片矯正近視,若眼睛出現有紅眼、刺痛、癢、流淚、眼皮水腫、視力不穩定等情形,應立即停戴鏡片並回診,在確認狀況正常後方可繼續配戴。對於點散瞳劑和配戴角膜塑型片,兩者皆有幫助,效果也都不錯,惟前提是須要每日執行,且有良好的用眼習慣的改善,才能有助於近視之預防。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