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患者福音 新型節律器復原快

驚心動魄!一名84歲劉姓老翁,長期飽受高血壓及冠狀動脈疾病之苦,因頭暈及心博過慢就診,經24小時心電圖檢查,發現該名病患心跳休止長達3.8秒,診斷為病竇症候群。所幸經由置放新型節律器,成功挽救患者生命。

收治該名老翁的奇美醫學中心心臟內科主任陳志成表示,傳統的心臟節律器,由節律器、電極及導線三部份所組成,新型的節律器將傳統節律器的三部份整合在一起,體積約0.8CC、2公克重的膠囊大小,是傳統節律器的十分之一。將新型無導線心臟節律器置放在病患體內,成功挽救該名患者的生命。

患心臟病不氣餒 治療心臟新變革 

陳志成指出,病人在節律器置放後,一個月內應避免在該側做肩部及手臂的大動作,以防電線走位,造成生活行動上不便;置放完成後,病人從外觀完全看不出來,也不需要限制活動,隔天就可出院且可自由活動。此外,目前臨床研究顯示,雖然新型節律器引發併發症發生率只有傳統節律器的一半,但並非所有病患皆適用新型無導線心臟節律器,需經由醫師專業評估,以利盡早發現心臟問題、提早因應。

留意心臟警訊 調整生活習慣有助穩定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施志遠表示,不論置放傳統或新型心臟節律器的患者,操作3C、家電產品時,都應離節律器15公分以上較為安全。平時也應遠離高伏特電壓的變電箱、強磁場、大型電機馬達和強輻射能的地方;若進行核磁共振(MRI)檢查時,置放新型心臟節律器的病人沒有問題,而傳統心臟節律器,必須在置放前聲明可接受核磁共振檢查,以確保無礙自身健康。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