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心聲誰人知? 中醫針灸助治療

根據統計,癌症已躍升成為國人十大死因之首。隨著醫療日新月異的進步,癌症治療的技術、效果也都大幅提升。現今,大多數的病患仍選擇以西醫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或賀爾蒙療法作為主要治療方式,但在化、放療階段伴隨的諸多不適,卻依舊叫人難以忍受。中國附醫中醫部醫師黃明正表示,搭配中醫針灸療法能有效輔助減輕副作用,是國人值得參考的新選擇。

癌友福音 針灸療效顯著

黃明正提到,日前在門診就收治一例因乳癌轉移至腰椎病人,她先後接受化療、放射線治療,因腫瘤壓迫神經導致左臀與左下肢疼痛,雖採用嗎啡進行疼痛控制,但因病患對於嗎啡較為敏感,些許劑量即導致頭昏、噁心、嘔吐等症狀,婦人原本疼痛的輾轉反側,在針灸治療後已經可以平躺休息,原本的不適感也舒緩很多。

中醫針灸獲國際醫學證實 助減緩癌症治療的不適

黃明正指出,早在1997年,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就發表聲明,肯定針灸治療手術後疼痛與化療引起噁心的成效。近年來,美國國家癌症綜合網路,更將針灸治療納入癌症疼痛控制的一環。

黃明正強調,針灸是中醫學中特有的治療方法,透過刺激經絡、經穴來激發人體經絡系統的自我調整作用,調節體內氣血盛衰與臟腑功能而達到治療目的。臨床研究結果也顯示,針灸可有效緩解癌因性疼痛,若以針灸搭配止痛藥物來治療疼痛的效果,確實比單用止痛藥物為佳。此一發現也獲「醫學」、「實證互補與替代醫學」等國際期刊證實。

「針」的有一套 輕鬆改善癌療副作用

黃明正醫師表示,針灸具有簡單、有效的優點,不僅可以疏通經絡,活暢體內氣血,還可減少使用西藥和藥物劑量,讓癌友不用擔心造成肝、腎負擔,而針灸在臨床治療帶來的副作用極少,能使癌友改善治療後所帶來的疼痛與不適。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