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徵兆不痛不癢 4成拖到晚期

口腔出現白斑、紅斑是口腔癌的前兆,但對病患來說,卻是不痛也不癢。根據醫師臨床觀察發現,許多口腔癌病患從癌前病變拖到晚期,高達4成就醫時已進入第4期,存活率大幅降低。

口腔癌病患少活16.3年

根據衛福部2014年癌症登記報告,口腔癌位居十大癌症第5位,發生率為每10萬有22.9人,共有7606人罹患。亞洲頭頸部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任侯勝博指出,口腔癌是最短命、最早夭的癌症,口腔癌病患的平均壽命少活16.3年。

4成口腔癌確診已晚期

侯勝博理事長表示,口腔癌病患往往諱疾忌醫,從第1期拖成第4期,近4成病患確診已第4期,增加治療困難度及後續的吞嚥語言復健,是國內民眾死亡與殘疾的主因之一,造成國家、個人與家庭的沉重負擔。

每年接受口腔黏膜篩檢

侯勝博理事長強調,台灣街頭檳榔西施林立,嚼食檳榔正是造成口腔癌發生率及死亡率居高不下的主因,建議有嚼食檳榔習慣者,每年都要接受口腔黏膜篩檢,可大幅降低死亡率。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