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普年會藥業共聚 陳建州籲台產業升級

中國大陸製藥業日前在海南博鰲亞洲論壇國際會議中心舉辦西普年會,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秘書長陳建州應邀分享台灣經驗,演講「台灣專業型藥局承接處方箋的啟發」;會後他除了感嘆大陸業者推動藥店經營管理的進步外,也對台灣產官學提出四大建言,呼籲台灣能夠多投入資源於藥局經營,以期使產業升級並達到共贏目標。

4000位藥業經營者齊聚一堂

此屆西普年會,大陸有4000位藥業經營者齊聚一堂,共同交換意見;陳建州秘書長指出,2017西普年會著重藥店的「專業化、大數據、智慧藥店、商品管理2.0、醫藥養全鏈服務、處方藥供應鏈、DTP藥房、未來醫療、AI營運」,經營鑽研與時俱進,可見一斑。

大陸醫藥分業試點實施

陳建州秘書長進一步指出,目前大陸也在進行醫藥分業試點實施;反觀台灣醫院管理和藥局經營管理,產官學投入的資源是天地之差,若大陸提早醫藥分業單軌制實施,叫台灣藥業情何以堪?

藥局領域值得產官學探索 

陳建州秘書長分析,藥局除了醫藥專業照護知識外,還包含OTC銷售與健保業務,涵蓋產銷人發財資訊的知識,延伸到單店與統倉的供應鏈管理,其管理知識更甚於醫院管理,藥局領域應該值得產官學探索。

連鎖藥局應擴大產業合作

對於藥業經營,陳建州秘書長認為,台灣各地連鎖藥局領導人應擴大產業合作,制定業界規範標準,提升服務品質,共築醫藥供應鏈,降低倉儲運送與採購成本,以業界規範減少削價惡性競爭,不應拼蠅頭小利,拼掉業界合理利潤,也斷送產業升級轉型的力量。

四大建言籲產業升級

陳建州秘書長也不諱言指出,台灣藥師繼續教育著重藥師照護訓練,但連鎖藥店因無規模經濟,經營技術各自為政,近年甚少共同經營研討,無法產業升級共贏;因此,他特別提出四大建言,1.爭取藥師服務費提高,2.爭取提升公立醫院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全面釋出,3.制定藥局行銷倫理規範,減少不當競爭,4.建立藥局採購聯盟,以招標方式委託專業物流公司進行物流運送與採購,迎接未來PIC/S GDP的挑戰。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