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破別亂擦軟膏 感染恐越擦越嚴重

「嘴巴破好痛!」不少人都有口破的經驗,口腔出現小小的白斑,第一時間通常都會擦藥膏,希望傷口能夠儘早癒合;不過,護理師提醒,口破有可能不是單純的口腔潰瘍,若是口腔黏膜炎,使用含有類固醇的藥膏,恐會抑制身體免疫反應,感染情形更加惡化。

免疫力低下 口腔黏膜發炎易口破

和信治癌症中心醫院護理部專科護理師張杏莉指出,口破是輕度口腔潰瘍,經常作息不正常、生活壓力大,或是飲食習慣油炸、辛辣導致火氣旺盛,造成免疫力低下的狀態,口腔黏膜容易發炎,口破程度僅為口腔黏膜上皮層,大約2星期內就會慢慢痊癒。

口腔黏膜炎 感染嚴重潰瘍

另外一類口腔潰瘍的原因,則是口腔黏膜炎,由細菌、黴菌及病毒感染造成,或是癌症患者接受放化療,藥物的毒性破壞口腔黏膜,嚴重恐傷及黏膜下層及微血管,產生嚴重的口腔潰瘍,甚至有出血症狀,傷口可能超過3星期以上,都不會痊癒。

亂擦類固醇軟膏 恐增加感染風險

張杏莉護理師強調,一般口破可以擦類固醇軟膏,抑制口腔持續發炎反應,減輕疼痛、紅腫的症狀;若是口腔黏膜炎則不可使用,因為類固醇不具有殺菌的效果,且會抑制身體免疫反應,治療時間拖得越久,可能增加感染的風險,甚至發生嚴重感染,例如敗血症,造成全身器官衰竭而致命。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