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DCT肺癌篩檢利器 健保有條件給付

一名53歲魏姓婦人,因車禍被送至急診,胸部鈍挫傷伴隨疼痛,胸部X光檢查無骨折或是氣血胸,但卻意外發現右上肺葉約2公分的結節,病理報告為肺腺癌第一期。

肺癌 成為台南女性頭號殺手

據衛福部統計十大癌症死因,台南市105年女性罹患肺癌死亡人數為301人,是各種癌症死亡之首,肺癌成為台南女性的頭號殺手!

張逸謙醫師表示,胸部X光發現肺部有陰影、結節,可能是肺部發炎後的疤痕或是吸入髒空氣後的碳粉沉積,未必是惡性腫瘤。

空汙、紫爆 危害呼吸道健康

尤其近年空汙、紫爆頻傳,讓民眾的呼吸道健康暴露於危險中,由105年統計資料顯示可得知,十大癌症死亡率榜首仍為氣管、支氣管和肺癌且已蟬聯12年,主因和遺傳基因變異、抽菸、二手菸與空氣污染、下廚油煙等有關。

LDCT檢測 健保有條件給付

一般而言,肺部低輻射電腦斷層(LDCT)是發現早期肺癌的最佳工具,民眾可自費篩檢,不過近期一個月內有不明原因咳血、過去一年體重因為不明原因驟降超過6公斤;曾罹患過肺癌或過去5年內曾罹患癌症;過去一個月內的胸部X光檢查有明顯可疑肺癌病灶等,篩檢費用可由健保支付。

微創胸腔鏡手術 治癒機會高

民眾問起,如果經檢查已確診為肺癌,該如何治療?張逸謙醫師表示,可依癌症期別、病理組織型態及病患者本身狀況,選擇不同的治療方式。

如果是早期癌症通常傾向完整切除,尤其目前微創胸腔鏡手術技術發展成熟,手術傷口小,患者術後恢復快,如能及早發現病灶,早期原發性肺癌治癒的機會相當高。

肺部低輻射電腦斷層 肺癌篩檢利器

張醫師提醒,想要降低罹癌風險,除了平常的預防及保健外,肺部低輻射電腦斷層(LDCT)為肺癌篩檢的利器,民眾如還有更多疑問,可到各大醫院胸腔外科門診和醫師作進一步的討論。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