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疫苗迷思 你中了幾項?

新上市的疫苗安全嗎?生病可以打疫苗嗎?一次打2種疫苗,會不會有副作用?根據醫師臨床觀察發現,許多民眾對疫苗接種的正確認知仍不足,尤其擔心疫苗的安全性,其實每種疫苗上市前,都必須經過嚴格測試。

疫苗是人類史上重大發明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疫苗可說是人類歷史上重大的發明,對於個人來說,能夠預防疾病、免於疾病威脅;對國家而言,可以降低醫療支出成本,減少社會經濟負擔。

研發上市耗10年安全性高 

不過,一般民眾仍對疫苗有許多錯誤迷思;李秉穎理事長觀察發現,大部分的人最擔心疫苗的安全性,事實上,每種疫苗研發至少需要10年的時間,必須經過動物實驗、人體試驗等嚴格測試,生產過程也須進行安全及品質檢測,能夠上市的疫苗確實非常安全。

生病孩子接種疫苗也無礙

生病、吃藥可以打疫苗嗎?李秉穎理事長指出,許多家長認為孩子生病就不適合接種疫苗,其實感冒、腹瀉、流鼻水,甚至是輕微發燒,都不會影響疫苗接種,例行的疫苗接種仍可以按時進行。

流感「左流右肺」雙重保障

另外,疫苗能不能同時接種的問題,也困擾許多民眾。李秉穎理事長說明,例如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就可以同時接種,副作用並不會特別大,近年國內也宣導「左流右肺」政策,建議老年人在流感流行期間,左手接種流感疫苗、右手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感染流感、肺炎的風險較低,也更能獲得全面的防護效果。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