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疹爬滿身 竟是「禽蟎」惹的禍?!

聽過「禽蟎」嗎?原來長在飛禽身上的蟎,竟然會跑到人身上,進而導致全身被叮咬得處處起疹子。有名婦人因為脖子和腋下長滿了紅疹,搔癢難耐,進一步就醫後,才證實就是「禽蟎」惹禍!

禽蟎趁隙攻城掠地

原來這位婦人家裡的窗型冷氣機外面有個鳥巢,不但寄居許多鳥,甚至還有母鳥正在下蛋孵化,以致有聚集不少禽蟎在鳥巢裡生長繁殖,禽蟎就這樣從冷氣機孔洞進入家中,霸居婦人身體。收治這名婦人的皮膚科醫師黃柏翰表示,該名婦人因為被禽蟎叮咬後全身發癢才前來就醫,紅疹多數散布在脖子和腋下,這是一般蚊蟲叮咬不會發生的身體部位。

善心反遭惹上身

黃柏翰醫師指出,蚊蟲叮咬往往會選擇四肢,身體較為明顯的位置,因此就進一步詢問她的居家環境情況,婦人才提起窗型冷氣機外面有個鳥巢,而且母鳥還生了蛋,因為媽媽捨不得將鳥趕走,要等小鳥都孵化;以致於長在鳥身上的禽蟎才有機可乘,從冷氣孔洞被吹進室內,順勢爬上婦人身上痛快叮咬。

禽蟎日伏夜出偷襲

禽蟎在春夏時季節最為活躍,而且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通常都在白天繁殖,夜晚才出來活動;尤其是在大家晚上睡覺時,有很長的時間可讓禽蟎入侵,以致很多人都是在睡覺時被咬。

注重環境清潔衛生

至於被禽蟎叮咬的治療方式和一般蚊蟲叮咬一樣,不過對這位婦人而言,最重要的是先移除鳥巢。黃柏翰醫師進一步指出,如果不移除鳥巢,就算是用藥治療也無法根治;所以,當出現皮膚疾病,除了用藥治療,居家環境的清潔與衛生也很重要。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