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腎臟好 「三控三避」不可少

造成腎臟病的原因中,第一名是糖尿病,第二名高血壓,第三名腎絲球腎炎,而且侵襲腎臟不著痕跡,速度緩慢,難以察覺,直到發現出了狀況,已經發展至需要洗腎的階段;腎臟科醫師提醒,其實,腎臟病會有早期徵兆,並且可透過「三控三避」來顧腎。

瞭解腎臟生病原因

恩主公醫院腎臟科病房張嘉峰主任表示,想要維護腎臟,首先要瞭解導致腎臟病的原因,例如糖尿病與高血壓,分別是導致腎臟病的一、二名,因此最基本就是要控制好糖尿病與高血壓,其二是要瞭解尿毒來源,因為吃進的營養無法被吸收利用,又尿不出去,反而變成身體的負擔,進而使尿毒素增加,所以在飲食上就要特別注意。

牢記早期7徵兆

張嘉峰主任指出,很多腎臟病人會詢問,腎臟不好要吃什麼才能補;其實,腎臟不要補。由於腎臟病的機轉複雜,因此,要及早加以防範,若是出現「泡、水、高、貧、倦、夜、痠」,即小便起泡、水腫、血壓高、貧血、疲倦感、夜尿及腰痠等早期徵兆,就要及早就醫。

恪守「三控三避」

此外,對於腎臟病高危險族群,可透過「三控三避」來顧腎;所謂「三控三避」即是控制血壓、蛋白尿、血糖,以及避免感冒、過度疲勞、傷害腎臟的藥物及檢查。張嘉峰主任進一步指出,國人洗腎盛行率持續增加,往往是因為很多病人無法有效進行自我飲食管理;因此,最好是能搭配營養師共照團隊,從衛教與飲食著手,才能更上一層樓。

頻尿暴食狂飲 換低蛋白飲食

因為食物豐富,現代人普遍吃了多餘飲食,造成營養過剩,增加身體負擔,所以,張嘉峰主任建議,若是有多吃多喝多尿的情況時,就應該要瞭解腸道療法,從低蛋白飲食做起,要是不容易吃低蛋白飲食,也可補充不產生尿毒素的酮基胺基酸療法,及早介入治療,可使腎臟免於惡化。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