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室中膈缺損關閉器健保給付 心臟病童省18萬

好消息!健保署宣布,心室中膈缺損關閉器通過健保全額給付,預估每年約有200名心臟病童受惠,省下約18萬元醫材費用。

200名心臟病童 須開胸手術治療

根據台灣兒童心臟學會統計,國內每年新增約2000名先天性心臟病童,其中3、400名為心室中膈缺損,約有3分之1至2分之1的病童會自然痊癒,但仍有將近200名需接受傳統開胸手術治療。

嚴重心室中膈缺損 併發心衰竭恐致命

台灣兒童心臟學會、台大醫學院小兒科教授王主科指出,心室中膈缺損為最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心室中膈缺損大於4mm,患者會感到呼吸喘、容易疲勞;隨著缺損範圍擴大,嚴重可能併發心雜音、心臟擴大、心臟衰竭、肺高壓,可能危及性命。

傳統開胸手術 時間長、風險大

王主科理事長表示,心室中膈缺損患者需要持續追蹤病情,評估使用藥物控制症狀,或是接受手術治療。過去嚴重心室中膈缺損者,只能接受傳統開胸手術,不但手術時間長、風險大,術後胸口留下的巨大疤痕,也在患者心中留下陰影;或是可以自費使用心室中膈缺損關閉器治療。 

心室中膈缺損關閉器健保給付 省18萬元

如今,健保署宣布,心室中膈缺損關閉器通過健保全額給付,為患者省下約18萬元醫材費用。王主科理事長強調,心室中膈缺損關閉器透過心導管手術,從患者鼠蹊部置入,即可修補心室中膈缺損,手術時間僅1小時,傷口不到1公分,大幅降低手術風險,可說是患者的一大福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