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後多樣止痛方式 讓急性傷口少疼痛

許多外科病人在接受麻醉前訪視時,常會問麻醉科醫師「手術後會不會很痛?有沒有甚麼比較好的止痛藥物?就算要自費也沒關係。」可見術後的疼痛控制,是許多外科病人最感到焦慮及關心的問題。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麻醉部張師綸醫師表示,因自控式機器有立刻給藥的效果,可以立即緩解術後病人的疼痛。針對不同病人,會依據病人狀況開立不同自控型藥物配方,有利於病人術後止痛跟恢復。病人手術後進到恢復室,由於意識不清或是喉頭反射尚未回復,會避免給予口服藥物;在一般病房則常常是靜脈注射跟口服藥物並行。

視個人體質 麻醉醫師來決定

對於長期使用止痛藥或小兒這兩類族群,「自控型靜脈注射止痛」是不錯的術後疼痛控制選擇。不過靜脈藥物注射仍然可能發生如嗎啡類的噁心嘔吐、全身發癢等副作用。缺點還有必須承擔打粗針的風險,包括了感染、出血、神經受傷等,但機率都很低。張師綸醫師提醒,術後止痛是一個複雜的課題,建議民眾於手術前麻醉訪視時,和麻醉科醫師好好討論,選擇一個最合適的方案。

先懂疼痛等級 挑選止痛方式

手術後急性傷口疼痛的止痛方式主要有口服藥物、靜脈注射、肌肉注射、硬脊膜上注射,或是其他比較侵入性的方法。張師綸醫師指出,口服止痛藥物種類從藥效最輕的普拿疼,中效的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到嗎啡類都有。這些止痛藥物當然也有一些副作用,只要短時間內由醫師評估小心使用,再加上一些抗過敏、止吐藥輔助,可以將副作用降到最低。

常常有一些病人擔心:「嗎啡類藥物?用了會不會成癮?」張師綸醫師進一步指出,目前大部分的研究報告都顯示,手術期適量的嗎啡類藥物使用,並不會造成成癮,所以民眾不用過度擔心。而且,在有經驗的醫師處方下,都可以達到令人滿意的止痛效果。

自控性靜脈麻醉 機器給藥自己按

至於自控型硬脊膜上注射,則是麻醉科醫師在腰椎(或胸椎)於局部麻醉下,用粗針埋一條細管子,再利用機器直接在脊椎神經根處給藥,好處是因為靠近神經,使用藥物總量可以降低,再者藥物直接作用在神經根,總量又少,比較不會進入血液循環,所以全身性副作用發生率也降低。

在許多中、大型醫院有提供自費的自控型止痛藥靜脈/硬脊膜上注射。所謂的「自控型靜脈注射止痛」,主要買的是時間差,即是提供給病人一台機器,疼痛時只要按按鈕,機器即依照處方在病人的靜脈導管(點滴)裡給止痛劑。不同於過去,病人跟護理師抱怨傷口疼痛,護理師跟值班醫師講,醫師開醫囑,再等藥局發藥,打到病人體內常常都已經超過半小時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