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成老人有身心症 只有3%求助醫療

老人身心症 照顧者就這麼「伴」!

依據家庭照顧者總會從2010年至2015年的統計,家人不堪長期照顧壓力,進而傷害被照顧者的新聞事件就有40件,每一個案例背後都是悲傷的家庭,都有著一段令人不忍且感傷的故事。台安醫院身心科醫師許正典指出,研究顯示,20%的老人有身心症(Geriatric PsychoSomatic Disorders, GPSDs),但只有3%求助於精神科身心醫療。老人身心症中有12%為憂鬱症,10%為焦慮症,5%為神經退化症,1%為躁鬱症,多數皆有合併飲食、睡眠、行動與操作運用障礙。

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

隨著台灣將在2025年邁入WHO所定義的「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的人口將達20%),在高齡化、少子女化的浪潮之下,相信照顧者的壓力會逐漸增大,類似的事件也會層出不窮,甚至會更多。

陪伴不只是待在身邊

家庭照顧者在照顧老人家時,倘若能夠掌握更多老化與退化的身心知識,就不會再惶恐不安。許正典醫師指出,因為「陪伴」不只是待在身邊就好,「陪伴」若是做得好,照顧者與被照顧者之間便有良好交流,長輩即便身體漸漸老化,心靈卻可常保活力和健康。

正確理解長輩就是最棒的照護

許正典醫師表示,常聽到的「喘息」,所見到的都是照顧者照顧得很「喘」,卻都沒有休「息」,家庭照顧者亟需他人的支援,照顧者自己的觀念也需要翻轉。照顧家人,也要學著如何照顧自己。千萬不必以太嚴苛的標準看待自己的照顧品質,只要正確理解長輩,輔以有心用心,就是最棒的照護成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