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導引神經阻斷術 有助術後減痛

陳先生因右側肩膀韌帶沾黏疼痛,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因而接受肩關節鏡治療,為了減緩手術及術後疼痛,經由麻醉科醫師評估,採以神經阻斷術止痛;成大醫院麻醉部醫師鐘士傑指出,患者在麻醉前以超音波導引作上臂神經叢神經阻斷術,止痛效果長達10至12小時,有助患者度過術後最疼痛的時期。

肩關節手術 常使患者難忍疼痛

肩關節手術的疼痛指數僅次於生產疼痛,不僅傷口,術後骨頭關節的痠痛,更易使患者無法忍受,臨床上甚至有患者在恢復室中痛到打滾,需要大量嗎啡類藥物止痛;鐘士傑醫師表示,除了患者術後疼痛控制品質差,若大量使用止痛,部分患者也可能出現頭暈、噁心嘔吐等副作用。

取代傳統神經阻斷術 減少併發症發生

神經阻斷術就是將局部麻醉劑等藥液,注射在神經纖維的周圍,有助阻斷近心性及遠心性刺激,減緩疼痛;鐘士傑醫師指出,近年來超音波導引配合特殊超音波顯影針頭,已漸漸取代傳統的神經阻斷術,不但可直接看到神經、血管等分布,僅需將少量麻醉藥注射在神經周圍,減少併發症發生外,也能有助達到止痛效果。

超音波導引神經阻斷術 術後止痛新選擇

傳統神經阻斷術因看不見神經血管,相對風險性較高,使用藥量上也容易造成肝臟負擔,但若改以超音波導引神經阻斷術,能避免藥物打進血管,且縮短操作時間,減少患者疼痛和術後住院時間;鐘士傑醫師呼籲,神經阻斷術最常應用在上、下肢手術術後止痛以及胸腹部的傷口等,提供給患者新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