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多腋濕味難聞  解決多汗狐臭有方法

炎炎夏日汗流浹背,腋下的汗漬讓人窘態畢露!熱愛運動的18歲男大生,每到潮濕悶熱的夏天,球場上一陣廝殺後汗水更像關不住的水龍頭,體味也較重;28歲的甜美女業務,更因為多汗症的問題,外出補止汗劑的次數還比擦防曬乳來得高,讓她十分困擾。

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蕭百芬表示,多汗症是因為交感神經過度興奮而引起汗腺分泌過多、排汗異常的現象,一般好發於手心、足底或腋下,其中腋窩處的頂漿腺因會分泌蛋白質豐富的汗液,與皮膚表層的細菌接觸後,便散發出強烈的異味,也就是俗稱的狐臭,造成人際關係的影響也愈大。

人體的皮膚在正常情況下可維持基本的排汗功能,大多數民眾的原發性多汗症都是因為身體局部位置過度排汗所造成,且一般在青春期開始就已受多汗症困擾,少數繼發性多汗症則是因為中樞或周邊神經系統功能異常所導致。

根據臨床觀察,腋下多汗症造成的狐臭問題,因為影響病人社交問題較為嚴重,治療態度上較為積極,以往病人除了每天使用止汗劑外,嚴重者會採取傳統的侵入性汗腺刮除術,病人平均1-2週恢復期後,便可觀察前後的變化,但由於屬侵入性手術治療,仍需留意術後加壓止血、代償性排汗及其各種術後照護問題。

現階段關於多汗症病人在非侵入性治療方式下,可以採行肉毒桿菌素施打與微波熱能除汗。前者藉肉毒桿菌素阻斷交感神經釋放乙酼膽鹼,達到抑制汗量過多的問題,一次治療可持續3-6個月,可度過一個較為乾爽的酷夏。

目前較常被使用的微波熱能除汗法則是將微波波段以60度的熱能傳導至皮下2-5公厘(mm),達到破壞腋下汗腺與頂漿腺的目的,讓汗液減量減少狐臭問題,治療時病人會先施以局部麻醉,並進行除汗部位定位確認,平均治療時間約1小時,處理部位會有些微灼熱感,術後沒有傷口與流血問題,至少1週內不建議進行激烈運動或泡溫泉、三溫暖等,且為避免可能造成的波段干擾,若有裝置心臟節律器或有體內植入電子設備者,則需告知醫師經過詳細評估後再考慮施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