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纖維化十大症狀 常被輕忽、當成老化現象

骨髓纖維化(Myelofibrosis, 簡稱MF)是一種罕見疾病,常引發腹部不適、吃東西容易飽、疲勞等症狀,但這些疾病常被當成老化、遭輕忽。在「別把一切正常化,小心可能是骨髓纖維化」巡迴衛教展開跑儀式中,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血液科主任劉俊煌表示,骨髓纖維化常發生於60歲以上年長者,患者平均年齡67歲,由於骨髓造血細胞產生基因突變,導致種種連鎖反應、症狀,患者若及時接受治療、控制症狀,就有機會延長壽命、增加存活機率。

骨髓纖維化 容易合併產生脾臟腫大
劉俊煌主任分析,根據國外統計,每10萬人就有1.5人出現骨髓纖維化。由於骨髓造血細胞發生基因突變,導致造血細胞不受控制增生,此時,不只骨髓細胞大量增生、纖維化,脾臟、肝臟也容易因造血組織、血球異常增生而腫大,以脾臟來說,正常脾臟約10公分大小,發病時,脾臟可能腫大成20公分,進而壓迫其他消化器官。

骨髓纖維化及時治療 有助延長壽命
骨髓纖維化症狀包括疲勞、體重下降、夜間盜汗、腹部不適、活動力不佳、注意力不集中、搔癢、骨頭疼痛、發燒、吃東西容易飽、貧血、血球增加、減少等。劉俊煌主任指出,骨髓纖維化患者如果沒有接受治療,平均存活期只有6、7年,治療方法以骨髓移殖為主,但年長者若接受骨髓移殖,治療風險較高,若以標靶藥物治療,可幫助減輕症狀、延長壽命,並維持患者生活品質。

陳欣湄醫師以插畫方式,呈現骨髓纖維化10大症狀。

骨髓纖維化 衛教展開跑!
為了讓民眾多了解骨纖維化十大症狀,社團法人台灣髓緣之友協會與台灣諾華特別舉辦「別把一切正常化,小心可能是骨髓纖維化」巡迴衛教展,這次活動與台北中山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知名插畫家陳欣湄合作,將十大症狀以可愛插畫形式呈現,並設計成明信片格式。這次衛教展於6月8日至6月21日於台北榮民總醫院開跑,民眾可於觸控螢幕親手寫下對家人的關心,並上傳至社團法人台灣髓緣之友協會粉絲專頁,或下載後傳給親友,透過文字的力量,表達對親友的關心。

對骨髓纖維化症狀 應提高警覺!
「別把一切正常化,小心可能是骨髓纖維化」衛教展也將於8月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9月在亞東紀念醫院、10月在高雄榮民總醫院陸續登場,民眾可至現場親身體驗。陳欣湄醫師表示,透過這樣的衛教宣導活動,希望民眾對這種疾病多一層認識,出現相關症狀時,也可以提高警覺、盡早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