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驗過PSA嗎? 男性第5大癌症要做這些篩檢

年過50歲的男性,你檢驗過攝護腺特異抗原(PSA) 嗎?根據衛福部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攝護腺癌已是男性第5大癌症,每年新增個案數已超過4000人,且有上千人死於攝護腺癌;由於抽血檢驗PSA的普遍,進而能篩檢出許多無症狀的攝護腺癌,並能及早接受治療。

鑽石歌王林沖也罹患攝護腺癌

近年來,由於食安問題,再加上人口老化以及政府推動癌症篩檢的因素,各種癌症發生率都非常嚇人;就連攝護腺癌罹患人口一年都有超過4000人。日前就傳出有「鑽石歌王」稱號的林沖也在6年前得知罹患攝護腺癌,並且遵從醫囑,得以獲得妥善的治療,抗癌成功。

血檢驗PSA大於4 切片檢查確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賴明志表示,攝護腺癌成因和抽菸與遺傳有相關性,至於要檢查是否有攝護腺癌,會先透過肛門指診,若是摸到硬塊,就會抽血檢驗PSA,而且PSA大於4,就要切片檢查才能確診,也有人是在做攝護腺括除手術時意外發現。

治療包括手術、放療、荷爾蒙、冷凍療法、超音波與化療

至於攝護腺的治療包括手術、放療、荷爾蒙、冷凍療法、超音波與化療。賴明志醫師指出,攝護腺癌1、2、3期可以手術切除,若是手術後無法切除乾淨,則會輔助其他治療,或是也可以有計畫性的輔助治療,包括放療和荷爾蒙治療;至於晚期則用荷爾蒙治療,通常化療時都已相當晚期,但是效果並不好。

各種治療方法的考量

賴明志醫師進一步指出,攝護腺治療可以手術就先手術,若是不開刀,也可以用放療、超音波或冷凍治療;若是手術之後PSA仍大於4,或是發現淋巴結有問題,就再加上輔助性治療,尤其是年輕且第2期以前就開刀,若是第3期開刀後發現仍有癌細胞可加上放射;但若是年紀太大,已經8、90歲,就不建議做進一步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