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斤胖男罹7病 切胃減重找回健康

47歲的林先生,3年多前開始戒檳、戒菸;為了轉移注意力,他每天暴食、狂吃,餐餐吃豬腳、爌肉,體重從90公斤暴增至138公斤、腰圍也胖到133公分,結果罹患高血壓、漏尿、睡眠呼吸中止症、打呼、嗜睡、精神恍惚、不自覺流口水,多達7種病症纏身。

單親胖爸爸 為小孩決心減重

「我想活的久一點!」林先生說,他是單親爸爸,獨自撫養2個小孩,害怕肥胖造成短命,才下定決心減重。術後1周內,原本的病症已完全改善;2個月後,體重減少30公斤,現在每餐吃2、3顆水餃就會飽,雖然無法大魚大肉,但找回健康的身體,感到非常滿意,希望能賺錢買棟房子,讓一家人過著安逸的生活。

微創縮胃減重手術 2天即出院

收治個案的義大醫院一般外科暨國際減重暨糖尿病手術中心主任蔡明憲指出,該患者BMI達44,且血壓高達180,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一晚中止呼吸次數高達80次。經評估適合接受微創縮胃減重手術,切除約75至80%的胃,術後2天順利出院,至今仍沒有發生併發症。

術後2個月 體重減少30公斤

蔡明憲主任說明,縮胃減重手術是透過減少胃容積,同時降低促進食慾的荷爾蒙限制食量,進而達到減重的效果。一般來說,術後1個月可減少原本體重的10%,3個月減少20%,半年內減少30%。以林先生為例,2個月內體重減少30公斤,理想體重應為80公斤,預估1年半可達成。

減重手術 術中檢查很重要

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子皓表示,減重手術通常會針對胃部進行切除或重建;若傷口未處理妥善,可能會有出血或腸胃道滲漏,而產生腹膜炎或休克等併發症,術中檢查尤其重要,包括確認傷口切割處、接口處縫合是否完善,有無狹窄、出血、滲漏的狀況。

過度肥胖 死亡風險增加4成

蔡明憲主任強調,過度肥胖患者接受減重手術,可減少死亡風險達3至4成以上,建議BMI大於27.5有糖尿病控制不佳者、BMI大於32 有合併疾病,或是BMI大於37無合併疾病者,使用微創減重手術減輕體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