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歲婦女跌倒後骨折 竟是骨鬆惹禍

提早顧骨本 不怕老了骨鬆找上門

一名45歲女性,已停經十年以上,去年不小心滑倒後,造成後背劇痛,甚至痛到無法行走,就醫檢查,醫師發現原來是骨質疏鬆嚴重,才會導致一跌倒造成第二腰椎的脊椎壓迫性骨折;花蓮慈濟醫院骨科醫師彭成桓指出,主要因女性荷爾蒙的缺乏,促使骨質含量快速減少,當脊椎受到低能量的擠壓,就會使椎體瞬間被壓垮,造成患者疼痛,甚至駝背變形。

骨質疏鬆無明顯症狀 易被患者忽略

骨質疏鬆症雖多好發70歲以上長者,但其實停經後的婦女也為高危險族群,尤其骨質疏鬆都是慢慢進行,無明顯症狀,等到發現時都為時已晚,且很難復原;彭成桓醫師表示,骨質在35歲以前達到最高峰,之後則慢慢遞減,等到停經後,原本緻密的骨頭就換變成中空疏鬆,這時可能不小心跌倒、打個噴嚏等,都可能因而骨折。

骨鬆未治療 恐提高骨折機率

彭成桓醫師進一步說明,骨鬆若沒有治療,骨折風險極高,臨床上常見骨折好發位置,包括脊椎、髖部、遠端橈骨以及近端肱骨,其中又以脊椎和髖部骨折傷害最大,像是髖部骨折,一年間女性死亡率達15%,相當於晚期乳癌死亡率,因此若確診骨質密度T值介於-1至-2.5之前的患者,屬於骨質密度疏少,應盡快進一步接受檢查。

多吃含鈣食物 從年輕顧好骨本

治療上,目前有雙磷酸鹽、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等不同藥物,能助預防停經後婦女骨鬆現象,根據國外文獻資料指出,調節女性荷爾蒙受體的藥物,一方面能預防骨鬆,也能幫助骨頭恢復停經前的活性;彭成桓醫師呼籲,從年輕開始就應及早預防骨鬆,除了可補充鈣片、也可多吃豆類、深綠色蔬等含鈣的食物,每天至少曬太陽10分鐘來增加維生素D合成等,做好骨骼保健工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