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未來居學生設計獎」六月開跑 建經協會:向下扎根、台灣加油

建築經營協會邁入20週年 為台灣創造新城市美學

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今(2017)年邁入20週年,理事長蔣光隆表示將持續致力推廣全齡化、通用設計的「未來居」,催生兼顧低碳、綠能的環保智慧城,為期盼「環境共生」這個公益理念能夠順利向下扎根,協會並將舉辦首屆「2017未來居學生設計獎」,他期許協會未來除發展建築典範,不忘公益奉獻,向下扎根向上提升,替台灣創造務實友善的新城市美學。

綠建築與環保建材是基本 強調最適人居、結構安全

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轉型自前身「台北建築人聯誼會」延續至今已超過40年,自1998年正式於內政部登記,今年邁入20週年。新任理事長同時也是旭泰開發董事長蔣光隆指出,建築行情已回歸基本,綠建築與環保建材也已是基本配備,在資訊對等的時代,唯有最適人居的住宅設計才是根本,此外,結構安全也是消費者的首要考量。蔣光隆認為,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不同於其他公會組織,協會本身是一個垂直整合的平台,涵蓋營造、建築、景觀、照明、設計、設備等多個建築界相關產業鏈,讓大家彼此交流參訪學習,蔣光隆指出,協會將持續努力建立與建築界的垂直連結,推廣全齡化、通用設計等更適合人居住的「未來居」。

「2017未來居學生設計獎」 找回台灣的自信心

對於舉辦首屆「2017未來居學生設計獎」這個活動,蔣光隆強調,台灣歷經整體大環境不景氣衝擊,目前需要從心做起、找回台灣的自信心,他接著指出,「未來居學生設計獎」從公益觀點出發,沒有任何商業利益,推廣向下扎根向上提升的理念,把「未來居」全齡化、智慧化與環境變化的三大主軸加以串聯宣導。

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秘書長同時也是上海世博台北館燈光策展設計師孫啟能補充說明,協會希望以「未來居學生設計獎」做個開端,不同於其他的設計獎,「未來居學生設計獎」評審更分為建築業專家構成的「主席團」與跨領域專家組成的「評審團」,「主席團」只能參與建議,整體評鑑將由跨領域的「評審團」所領導,孫啟能指出,如此一來才能真正向下扎根並整合建築產業的核心價值。

不只「以人為本」 真正「環境共生」、健康到老

孫啟能認為,台灣整體房地產行情漸漸回歸基本,綠建築與環保建材也已是基本配備,在資訊對等的時代,唯有最適人居的住宅設計才是根本,「未來居學生設計獎」會以將理念向下扎根為使命;蔣光隆則強調,「未來居學生設獎」在全世界可以說是首創,未來計畫對國際徵展,真正做到全世界的未來居,蔣光隆指出,中華民國建築經營協會秉持從公益角度推廣進行設計獎活動,但最終相信仍會回歸到商業機制,包括從設計獎出發,推動建築產業建立建築相關認證,甚至由民間評鑑公共工程等。

蔣光隆表示,希望「未來居學生設計獎」擔當一個領頭羊的角色,讓未來的居住者都能和外在生態互動,不能只強調美觀、結構或是節能,不只是要「以人為本」還要真正做到「環境共生」,蔣光隆說,未來居要推動的理念就是要大家不只活到老還要健康到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