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攝取纖維質 竟可減少關節炎風險?

講到纖維質,一般人多半聯想到減重、通便。近日,美國一項研究發現,飲食含有豐富纖維質,或許還能降低骨性膝關節炎風險,對提升關節健康很有幫助。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線上版〈風濕疾病年刊〉(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

多攝取纖維質 似乎有助降低膝關節炎風險
研究人員分析美國兩項長期研究數據,根據X光檢驗結果,研究人員發現,膳食纖維說不定可以減少膝關節炎發生機率。另有一些研究也發現,多吃纖維質有助降血壓、減重、減少全身系統性發炎反應,也可改善血糖控制。

研究計畫以有症狀的膝關節炎患者為對象,除了X檢查結果證實患者有骨性關節炎,患者本身也有疼痛、膝蓋僵直等問題,膝蓋疼痛症狀也日趨嚴重。

飲食富含纖維質 對身體好處多多
第一項研究為膝關節炎生活品質研究(OAI),含括近5000名美國男女,他們平均年齡61歲,都在2004年至2006年間罹患關節炎。第二項研究則是美國佛明漢世代研究,這項研究自1971年開始追蹤1200多名成年人、兒童,第一批研究結果在1993至1994年間出爐,平均追蹤至2002年至2005年。

在上述兩項研究中,研究人員運用飲食頻率問卷了解參與者的膳食纖維攝取情況。研究人員分析數據發現,攝取越多纖維質的人,較不容易罹患骨性膝關節炎。研究人員認為,飲食含有豐富纖維質,可以對身體產生一些好處,而這些好處都與減輕關節炎症狀頗有關聯,由此可知,膳食纖維或可對關節產生保護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