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又健康! 母親節最佳禮物
一年一度母親節來了,子女們常為了要送什麼禮物給母親而傷腦筋。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自強表示,媽媽們隨著年齡增長與老化,她們的身心健康功能會逐漸受到影響,因此,送給媽媽「健康」,就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促進媽媽健康 職能治療可以做
針對媽媽們的健康促進,職能治療可以透過多元活動與安排,讓母親們可以生活得更健康、更有生活品質。建議可以評估她們的生理功能,依照現階段的能力與體力,規劃可以維持每週2~3次以上規律運動的習慣,例如:走路、爬山、游泳、騎自行車、健身房、柔軟體操、有氧運動、瑜珈、太極拳、元極舞等都是不錯的選擇,透過每週規律地從事2~3次以上的運動,可以有效地預防生理功能退化。
 
除了忙碌家務 還要全身健美
張自強指出,因為媽媽們平日忙於工作或家事,最需要的是自我的身體強化與伸展,因此結合了台北市立大學舞蹈研究所並擁有運動種子師資培訓官資格的吳晞瑗老師,推出簡單易做的「全身健美伸展操」(如下所示),除了透過全身的伸展可以改善腰部和臀部緊繃的肌群外,更可讓媽媽獲得健康的大禮,也藉以祝福全天下偉大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一起DO!全身健美伸展操
示範:台灣老人福利機構協會-安養機構運動種子師資培訓官吳晞瑗老師
 
目的:
1.適合容易閃到腰的族群
2.拉伸腰部、臀部緊繃的肌群
3.拉伸脊椎的活動間
4.釋放腹腔壓力、釋放骨盆腔的肌肉緊繃
5.健美腰腹線條
 
動作:
1.面向椅子側面坐,坐在椅面前側1/2位置,讓左邊臀部確實壓在椅面上,右臀部騰空。(圖一)
2.將右腿向身體正後方伸直出去,保持腳跟朝天,五個腳趾頭點地,形成弓箭步。(圖二)
3.調整手部位置:將右手放置前大腿位置,左手扶著椅背。(圖三)
4.調整上身姿勢:將脊椎向天花板方向延伸,維持垂直椅面。稍微讓背部肌肉收縮一點,挺直腰桿。
5.將右骨盆位置下降,保持左右髂骨位置的水平線。
6.扭轉腰椎-胸椎-肩膀,轉向椅背方向,並將雙手扶在椅背上,下巴與視線盡可能朝向左肩膀方向延伸。
 
練習:
1.動作維持靜態20秒。
2.左右為一次,進行2個循環。
 
提醒:
1.動作進行中保持自然呼吸,避免憋氣。
2.動作以伸展為主,不要過度強迫自己做到極限。
3. 注意腳跟朝天,並保持大腿-膝蓋盡量伸直。
4.下腹部要內收穩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