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愈熱衷宗教活動 健康狀況愈差?

你有宗教信仰嗎?高達8成國人有宗教信仰,國內最新研究發現,男性有宗教信仰、宗教活動參與度愈高,身體健康情形較佳;而女性愈是熱衷參加宗教活動,反而健康狀況愈差。此研究已刊登於《台灣衛誌》。

研究分析萬名男女

國內一項「性別差異在宗教信仰與健康生活品質關聯性研究」,利用2009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資料,總共研究1萬5978名,分別為男性7553人、女性8425人,釐清信仰與健康關聯性在性別間是否存在差異。

男性健康優於女性

研究發現,女性有宗教信仰比例為67.7%,高於男性的66%,而女性宗教活動參與度為3.70分,大於男性的3.17分;但男性的生心理健康及一般健康狀態,都優於女性。

女性有宗教信仰 健康狀況愈差

台中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教授林晏如表示,進一步分析發現,有宗教信仰及宗教活動參與度愈高的男性健康情形較佳;但女性隨宗教活動參與度的增加,包括生理及心理層面的健康狀況,卻顯著較差。

通常女性健康較差者 更熱衷宗教信仰

為什麼女性有信仰,健康卻愈差?林晏如教授推測,女性通常在遭遇困境時,才尋求宗教協助,或是女性宗教者的生理、心理,以及一般健康原本就比較差,才會藉由宗教尋求慰藉及解脫;而原本健康較差的女性,更積極投入參與宗教信仰活動,因而有可能造成這樣的結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