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通靈少女》 看癌友的心理糾結

有信仰不是壞事 但罹癌應先尋正規治療

最近台灣公視與HBO合作的電視影集《通靈少女》,因為結合台灣宮廟文化與青春校園題材,自從播出後引爆相關話題,亦創下公視開播以來戲劇類最高收視紀錄。劇中女主角以仙姑的身分,藉由通靈來解決人們的困擾與心結。其中,跟議員癌末妻子的那段劇情更是闡述出一位罹癌患者與家屬的心理糾結。

罹癌後產生不確定感

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詹凱翔醫師表示,死亡是人生難以承受卻又不得不面對的難題。癌症,這個長年佔據十大死因之首的疾病,更是人們揮之不去的夢魘。當被告知可能罹患癌症之時,許多患者便開始產生「不確定感」,你不知道你的生活、工作、學業、親人、朋友、甚至是你自己,將會變為怎麼樣。有些人開始害怕失去自主能力而變得控制慾強烈、有些人害怕孤獨而依賴感更重、有些人害怕成為家人負擔而獨自承受、更有些人因為無法承受而尋求心靈上的慰藉。

小心錯誤認知恐延誤病情

詹凱翔醫師指出,面對生命中重大的轉折,尋求心靈上的慰藉是人之常情。然而,也有部分患者在得知罹癌之後,不願接受經過科學證實的正規治療,反而一味地尋求偏方或鬼神之術,期望能因此痊癒。臨床上,有些在現今醫療技術上可以控制病情的癌症,或者本來可以接近痊癒的癌症,卻因為在這樣的「錯誤認知」之下,而延誤病情,讓自己陷入真正無法治療的惡性循環中。每每在臨床上看到這樣的患者,總是讓人不勝唏噓。

接受正規治療再追尋信仰

當然,有信仰並不是件壞事,重點是需要在接受正規治療的狀態而再去追尋自身的信仰,詹凱翔醫師這麼說。臨床上也常常看到,因為有信仰,才能夠支持患者與家人一同走過癌症治療的幽谷。另外,也曾看到陪伴著罹患乳癌妻子的丈夫,相互扶持走過治療癌症的艱辛過程。所以,信仰也不全然是宗教,有可能是兒女、配偶、父母、或者最愛的人,就像《通靈少女》最後要帶給大家的,「你還有時間,要好好珍惜你所愛的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