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年輕化 危險因子是這些
乳癌已持續數年位居女性癌症發生率排名的首位,尤其45歲以上的婦女更是乳癌好發的高危險群,且近年來更有日漸年輕化的趨勢。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多年來大力宣導大腸癌、乳癌、子宮頸癌及口腔癌之「四癌篩檢」,呼籲民眾重視預防保健及癌症防治,但是在乳癌方面仍有待婦女朋友正視早期篩檢早期治療的重要性。
 
乳癌危險因子有這些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影像醫學部陳鴻樟醫師表示,乳癌的危險因子包含:(1)初經時間較早的婦女、(2)較晚停經的婦女、(3)本身有乳癌家族史的患者、(4)未生育或30歲以後才生第一胎的女性、(5)長期使用荷爾蒙製品的女性、(6)一些較少見的遺傳因素也扮演一部分的角色,比如有卵巢癌病史的婦女等。
 
乳房健康三部曲
針對「提高早期乳癌診斷率,降低乳癌致死率」的目標,國民健康署多年來積極推廣「乳房健康三部曲」的觀念:亦即(1)每月至少一次自我按壓乳房,看是否有硬塊或不正常分泌物、(2)35歲以上每年接受專科醫師檢查、(3)45歲以上婦女每2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攝影,希望藉由篩檢來發現早期乳癌,以利儘速治療,提升存活率。在免費乳房攝影篩檢部分,45~69歲婦女以及40~44歲且其二親等以內血親曾患有乳癌之婦女,每2年可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
 
乳房攝影輻射劑量並不高
至於一般人常擔心X光的幅射劑量問題,陳鴻樟醫師說明,一次篩檢性乳房攝影的輻射劑量並不會很高,約為0.7毫西弗,相當於是電腦斷層攝影輻射劑量的十分之一,相對的風險/利益比率是值得的。
 
隨時提高警覺 早期發現、治療
陳鴻樟醫師呼籲,婦女們並不需要太緊張,只要隨時提高警覺,把握住「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原則,並配合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免費乳癌篩檢」,便是最好的乳房健康管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