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生1/4視力不良 日後易出現視網膜病變
台灣學童的近視問題非常嚴重,根據教育部統計,104學年度學生裸視視力不良率在國小一年級為26.1%,國小六年級已達63.9%,國中一年級更達69%。由於高度近視日後會出現視網膜病變,容易有失明之虞,家長要特別注意!
 
小三、小四生就有近視600-800度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主治醫師林育葳表示,門診中有小三、小四生就有近視600-800度,而且是真性近視,不是假性近視,主要是因為台灣地狹人稠,學生近視比例高,除了近年來3C產品太早使用之外,學業競爭壓力大,長時間近距離用眼也是原因。
 
看近距離時間長 近視度數會累積
其實,人一出生時都是遠視眼,而會出現真性近視會先經過假性近視;林育葳醫師指出,小朋友肌肉是有力氣的,肌肉用力後睫狀肌較無法調節回去,導致睫狀肌的痙攣,正常生理作用,一天用眼度數增加後,回家睡覺休息時度數會降下,但由於地狹人稠看近距離時間長,度數降下時較緩,隔天又去看近距離,度數又往上加,因而造成度數累積。
 
假性近視久了就變成真性近視
林育葳醫師進一步指出,假性近視久了就變成真性近視,高度近視有後續視網膜破洞、剝離與失明危險,但是往往是在二、三十年後才發生,由於小朋友治療假性近視會很不舒服,而且多無法體會治療的好處;所以,小孩往往不能接受,反而是家長比較辛苦。
 
假性近視治療有眼藥水與角膜塑形片
所以,在小朋友出現假性近視時,最好是及早做治療;林育葳醫師強調,假性近視可以用藥水、角膜塑形片治療,或是合併藥水與角膜塑形片一起治療,眼藥水有刺痛、怕光與眼壓上升風險,至於角膜塑形片要注意度數、清潔衛生與角膜變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