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等於人生出局? 聯盟主席有話要說
確診失智時僅49歲的凱特,完全沒料到自己罹患了「老年人」的疾病。確診後,四周的人們讓她經歷到,好像失智後就從人生舞台退場一般。但她不放棄,並找到了與失智症共處的方式。目前凱特仍在攻讀博士班,也出版了兩本書籍。凱特呼籲人們要改變對失智症的看法,更積極地提供患者復健服務,幫助他們在支持下可獨立生活。政府應投入更多失智症研究,不僅是為了治癒失智症,更要提升失智者及其家庭之生活品質。
 
台灣失智症確診率僅三成
台灣的失智症確診率僅有三成,相較韓國的六成確診率,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為在失智症議題上有更多的國際交流,台灣失智症協會特別邀請跨國病友組織國際失智症聯盟主席凱特.史懷弗(Kate Swaffer)發表演說。
 
親身經歷幫助大眾理解失智症
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提到,國際失智症聯盟的成員全部是失智症患者,而且是一個跨國的國際病友組織,並積極在全球為失智者發聲。凱特.史懷弗主席是國際失智症聯盟共同創辦人,雖然已確診為失智症,但仍藉由自己的親身經歷,幫助社會大眾更理解失智症,並且強調要重視失智者的人權、傾聽失智者之意見。現在失智症對她而言是種恩賜,讓她更清楚生命的價值。
 
改變刻板印象 建構友善生活環境
台灣媒體或民眾仍常以「癡呆」、「老番顛」等名詞描述失智者,導致即使失智也不願就醫,因擔心被歧視。國際失智症聯盟凱特主席表示,社會普遍錯誤地認為失智者無法溝通、講不通、聽不懂,讓患者感到無助,進而變得疏離與邊緣化。因此,必須改變社會對於失智症的刻板印象,建構失智者獨立生活的友善環境,支持失智者獨立生活;從人權角度來說,要幫助失智者及時獲得診斷、照護資源與支持;社區中需要有個案管理師協助失智者及家庭獲得所需的服務。
 
失智者參與社會 有助延緩退化
凱特主席認為,不需要將失智者塑造成悲情的形象,應如同其他障礙者一樣正向看待他們,提供他們參與社會的協助,將有助於延緩退化,並且讓失智者盡可能回到確診前的生活,並非確診失智後如同世界末日一樣從人生出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