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ADHD爸媽也焦慮 正念訓練有效緩解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是一種生理疾病。小朋友受到ADHD的影響,常常有分心、過動的症狀,在生活、課業或人際互動上,很容易就會出現狀況。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臨床心理師徐溫嬬觀察發現,ADHD影響的並不只是孩童本身,還有周邊的人,尤其是ADHD的孩子很多家長有憂鬱、焦慮的症狀出現。
 
鴕鳥心態躲避面對孩子的壓力
面對孩子回家聯絡簿被寫紅字、婆婆指責等,有些家長們會用心理學當中「否認」的心理機轉,選擇外出晚歸,以自己太忙為理由來原諒自己,或是告訴自己「沒關係,這只是皮了點,將來懂事就好了」這種鴕鳥心態來轉移注意力,躲避面對孩子的壓力。
 
正念就是把注意力拉回當下
為了幫助家長們,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引進正念家長親職教育團體治療。正念指一種把注意力拉回當下的技巧,徐溫嬬臨床心理師表示,人們都受到厭煩過去或擔憂未來情緒、想法的影響,無法把注意力放在當下,往往被困住在過去或未來。因而,每每遇到狀況時,就出現自動導航的慣性反應。正念教我們如何擺脫「自動導航」進到「覺察當下」。
 
正念親職教育團體治療目的有三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主任林健禾表示,正念家長親職教育團體治療目的有三:
1.將重點放在父母身上,唯有父母穩定下來,好好照顧自己,才有機會看見小孩的需要,關照小孩。
2.正念核心概念:專注+自我覺察+身心放鬆。
3.正念秘訣的運用:關鍵的兩秒(一吸一呼),有一空間,覺察自己,不觸發地雷,不被自己負面的情緒及小孩的行為卡死。正念非常需要你專注呼吸、覺察身心狀況,事後探詢,反覆練習的企圖。當家庭中小孩正經歷人生混亂期時,家長可透過正念的練習,學習如何給予穩定的陪伴。
 
三次呼吸練習感受活在當下
最後,徐溫嬬臨床心理師提供正念活動的小小練習──「三次呼吸」:第一次吸呼:專注力著重在「注意呼吸」;第二次吸呼:專注力著重在「放鬆身體」;第三次吸呼:專注力著重在「自問現在什麼最重要?」透過三次呼吸實際體會感受活在當下,訓練專注力,不要卡在以往的慣性想法,有一空間可選擇正確的反應,讓原本有憂鬱、焦慮的症狀或傾向能逐漸有效緩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