茲卡又來了! 今年首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
今年境外移入茲卡病毒感染,確定首例病例,是一名北部約20多歲男性,因三月中赴安哥拉,4月2日至4日陸續出現發燒、頭痛及倦怠等症狀,5日因出現紅疹就當地就醫,後來更出現關節、肌肉痛等現象;疾病管制署表示,個案在10日返國後,因紅疹尚未消退因此就醫,依照症狀和旅遊史採檢通報,確定感染茲卡病毒。
 
境外移入確定病例 從去年累計至今14例 
至於和患者同住以及接觸者等,確定並無疑似症狀,地方衛生單位也啟動防治作為,且加強1+6原則的衛教;疾管署表示,從去年到現在,總共14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感染國家遍及泰國、越南及馬來西亞,另外還包括印尼、新加坡、聖露西亞、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和美國及安哥拉等國家。

孕婦感染茲卡病毒 小心胎兒小頭症
 
出國了解旅遊疫情 避免感染茲卡病毒
疾管署進一步說明,全球自2015年,已有79國和屬地具有茲卡病毒本土病例紀錄,尤其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疫情仍持續擴散,另外像是加勒比海地區荷屬阿魯巴及古拉索、中美洲巴拿馬等病例也有增加趨勢,至於東南亞國家,像新加坡近期仍有零星病例,目前已針對新加坡、馬爾地夫2國及非洲安哥拉等3國,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二級警示。
 
孕婦感染茲卡病毒 小心胎兒小頭症
另外,印尼、泰國、孟加拉等過去曾有疫情的國家,近期無無疫情亦無證據,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一級注意;疾管署呼籲,成人感染茲卡病毒後症狀輕微,但孕婦若不小心感染,可能會使胎兒小頭畸形甚至死亡,因此除了孕婦應避免前往流行地區外,民眾若需前往茲卡病毒流行地區,應做好防蚊措施,離開流行地區後,也請落實1+6原則,一旦入境後自覺可能感染茲卡病毒,應主動聯繫相關人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