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噴嚏就背痛 竟是脊椎移位惹禍
一名50歲男性擔任消防員職務,因工作緣故常得負重,爬高爬低,長期下來造成脊椎疼痛現象,起初接受物理治療,治療一年後見有逐漸改善,就停止治療,沒想到半年後,症狀再度復發,且衍生到打噴嚏、蹲下等都感到脊椎疼痛,嚴重影響工作外,就連生活作息也備受影響,因此決定赴醫院微創中心接受治療。

【術前】滑鼠箭頭所指處,即為患者椎間盤突出合併脊椎移位的地方
 
微創手術擺脫脊椎移位 患者術後恢復良好
經醫師檢查,發現患者第五腰椎和第一薦椎椎間盤突出合併脊椎移位,安排脊椎精準微創融合手術後,患者脊椎狀況回復穩定,目前也已恢復日常生活;童綜合醫院微創中心副院長徐少克指出,術中切除突出的椎間盤,且放入人工椎間盤支架,將移位部位復位,手術流血量未超過100cc,術後恢復良好。
 
脊椎微創手術 術後後遺症少
徐少克副院長進一步說明,比起傳統手術,脊椎精準微創融合手術安全性較高,尤其對於老人家心臟負荷差,但透過微創手術,術後體能狀況恢復較快,五年來,已超過250位80歲以上長者術後大多五天就能出院,主要是因術中不干擾神經幹,損傷機率低,且也減少破壞正常組織結構,手術血流量平均僅150至300cc間,比傳統手術後遺症減少許多。
 
長期脊椎疼痛 應盡快就醫檢查
長期有腰、背等相關脊椎疼痛問題時,建議民眾應盡快就醫檢查,避免症狀加劇,影響日常生活;徐少克副院長呼籲,透過微創方式取代傳統手術,不但能有效解決脊椎疼痛問題,也不用擔心術後留下後遺症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