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邊血管病變 透過高壓氧治療發揮療效
一名85歲老翁,因車禍導致右腳踝嚴重受創,經多次手術,依舊殘留腳部腫脹以及右腳踝內側深度傷口,歷經七個多月仍無法癒合,就醫檢查診斷為骨髓炎及慢性傷口潰瘍,但因患者車禍後還有腦外傷、兩側肺部壓傷等問題,且患者為高血壓患者,過去就曾罹患小腦多處腦梗塞以及肺氣腫等,因此醫師採以高壓氧治療。
 
高血壓引起病變 藥物無法發揮療效
起初患者每天接受兩個大氣壓的高壓氣治療,約1.5小時,目前經過總共465次高壓治療後,且透過抗生素及每日換藥,病情總算穩定下來;奇美醫學中心高壓氧科主治醫師牛柯琪指出,患者因高齡加上高血壓引起的周邊血管病變,造成外傷後右跟骨骨髓炎,但因血液循環不良,造成藥物無法有效殺菌,才會使骨髓炎持續惡化。
 
高壓氧治療 有效改善血液循環
臨床上,接受高壓氧治療的患者約有80%多為65歲以上的長者,因這些患者多罹患三高代謝性疾病,容易引起周邊血管病變和神經系統併發症;牛柯琪醫師表示,代謝性疾病引起的併發症恐遍及全身器官和系統,甚至會影響自律神經及內分泌系統的失調,透過高壓氧治療,能幫助改善血液循環,有效修復末梢神經,發揮療效。
 
高壓氧治療效果佳 臨床多位患者成功案例
三高或糖尿病增加周邊血管病變的風險,不但恐會使下肢傷口更為惡化,當身體受細菌感染時,也容易使藥效無法發揮;牛柯琪醫師提醒,這時高壓氧就扮演重要的輔助治療角色,目前多項研究和臨床報告都顯示,高壓氧在疾病預防上,發揮輔助治療的功能,是患者的新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