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 中醫可降低高血壓病人罹失智症風險
全球每三秒就增加一位失智症患者,在臺灣80歲以上的老人更是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除了西醫外,中醫治療對失智症到底有沒有效?根據研究證實,中醫治療確實能有效預防高血壓病人發生失智症的可能,這項研究已獲國際知名醫學期刊「BMC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刊登,同時也是國際上首篇中醫治療降低高血壓患者失智症風險的世代研究。
 
接受中醫治療明顯降低失智症風險
這項研究由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陳昆豪醫師等人,以台灣健保資料庫分析,篩選1998~2007年間的14萬3千多名高血壓病人,發現除西醫治療外,同時接受中醫治療的病人有較低失智症發生率,且研究顯示降低失智症的風險與更早期和更長時間的中醫治療有關,尤其接受中醫治療超過半年者表現更好,機率可降至65%,同時明顯降低失智症風險。
 
根據體質證型調配藥物與穴位治療
陳昆豪醫師表示,以中醫觀點來看,老年人腎精虛衰,而高血壓常為肝腎陰虛、肝陽上亢等證型,腦部易有痰濁血瘀積滯而逐漸造成失智。治療時根據每位病人不同的體質證型,調配不同的藥物與穴位治療,增進療效並避免副作用。
 
葛根、決明子具有保護腦神經作用
在常用的中醫藥方中,天麻鉤藤飲、加味逍遙散、丹參、川牛膝、葛根、決明子等,與降低失智症風險有顯著相關性,而這些藥物也多被認為具有保護腦神經的作用,但使用上應經由專業中醫師來辨證評估與調理。
 
針灸治療延緩記憶力衰退
在針灸治療方面,則以百會穴(位於兩耳尖連線與頭頂正中的線的交會點)、四神聰(位於百會穴前後左右各相距一個拇指寬度處)、耳神門穴(位於耳朵上方三角窩處)、內分泌穴(位於耳甲腔底部,屏間切跡內)等穴位為主,可幫助益智醒腦,延緩記憶力衰退。
 
 
三高患者失智風險也高
陳昆豪醫師強調,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都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有這三高中任一項的病人,得到失智症的風險比一般人更高,應該提早接受治療並配合中醫調理。此外,平時可多按壓上述穴位,加上動腦筋持續學習,多與社會人群互動,每天安排規律運動、多攝取各種蔬菜水果、睡眠充足及避免抽菸少喝酒,都有助於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