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眼皮睜不開 原來是提眼肌無力
20多歲的潘同學,從小左眼無法正常打開,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過生活,對外貌極度缺乏自信,下意識會避開他人目光,雖曾接受提眼肌矯正手術,仍沒有改善;經過「提眼肌支持韌帶懸吊手術」,終於能夠正常睜開雙眼。
 
提眼肌功能不全 眼睛睜不開
收治個案的雙和醫院眼科主任沈筠惇指出,該患者經檢查,確診為左眼提眼肌功能不全,所幸其提眼肌功能未完全喪失,經過手術將提眼肌周邊的附屬韌帶加以提拉,同時重建眨眼功能,大幅改善無法睜眼的問題。
 
矯正手術治療 加強提眼肌功能
沈筠惇主任說明,先天性提眼肌發育不全是指,用來抬高上眼皮的提眼肌,發育不良或沒有發育,導致患者上眼皮無法張開,或是張開不全,目前常見的治療方式是透過矯正手術加強提眼肌功能,但只適合輕度患者。
 
懸吊手術 重度患者福音
沈筠惇主任強調,重度先天性提眼肌發育不全患者,因提眼肌幾乎無功能,就須透過「提眼肌支持韌帶懸吊手術」或「額肌瓣懸吊手術」治療,雖然手術技術難度較高,但術後肌瓣彈性更好,是患者的一大福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