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以為罹癌 支氣管鏡抓出惹禍食物殘渣
一名80歲老翁,咳嗽咳了將近四個月,服用感冒藥也未好轉,只好就醫檢查,但經過X光片檢查,一度發現左上葉塌陷陰影,懷疑恐是惡性腫瘤,建議切除肺葉確認,但因要動刀讓老翁忐忑不安,決定尋求第二意見,所幸經由胸腔內科醫師評估,透過支氣管鏡夾出塞住腫塊,病理報告竟是植物組織,確診恐是食物殘渣嗆入氣管。
 
支氣管有腫瘤? 支氣管鏡發現菜渣
其實過去曾調查顯示,做過支氣管鏡的人,願意再接受者比例僅十分之一,主要是因支氣管鏡的管子從鼻子進入後,通過聲帶再到氣管,過程比照胃鏡還難受;臺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倪永倫表示,透過讓個案意識鎮靜睡著做檢查,原本肺部應該像隧道般氣道,卻突然被淡黃色團塊塞住,才慢慢夾住組織,在腫塊作切片。
 
支氣管鏡抓出食物殘渣 解決久咳問題
倪永倫醫師進一步說明,因發現切片和一般惡性腫瘤狀態不同,懷疑恐是卡著小小的嗆入物,決定採取套網技術,慢慢將像塞子的團塊清理出來,這一處理就是兩個小時,所幸順利幫患者氣清通,取出組織確定是青菜類東西,恐是食物殘渣留在支氣管裡,發芽並產生肉芽組織,堵住支氣管,造成腫塊導致肺部萎縮。
 
支氣管鏡也可介入治療 患者新福音
目前患者在支氣管暢通後,肺部僅留下小疤痕,已漸漸恢復功能,未受咳嗽困擾;倪永倫醫師提醒,近年支氣管鏡也用於介入性治療,以電燒探頭在腫瘤部位放金屬支架,以撐開支氣管,移除塞住的腫瘤,有效解決患者病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