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漫漫長路 社工相伴不孤單
一名95歲老翁,因不幸喪偶一直處於悶悶不樂的情緒,讓家人非常擔心,直到經由社工師給予支持和鼓勵,且平日在日照中心社工的陪伴下,總算幫助老翁慢慢走出喪偶的陰影和憂鬱情緒,也讓家人能安心回歸日常生活。
 
溝通協調及轉介 社工扮演長照重要角色
社工是長期照護的第一線服務員,不管在居家式、社區式及機構式服務場域中都扮演重要角色;台灣老人暨長期照護社會工作專業協會理事長李梅英理事長指出,尤其長照服務需要各領域的專業人員共同推動,讓長照社工人員能確實扮演溝通協調及轉介資源的角色,協助每個家庭走過照顧的漫漫長路。
 
社工提供個案服務方案 助家屬減輕負擔
社工能針對失能、失智長輩等以及家屬的需求,提供個案諮詢服務,且進行需求評估,並制定服務方案,不但扮演著傾聽陪伴者,也是專業個案的管理者和經理人身分,且以個案為中心,促成長照服務中各專業的協同合作,將社區、照顧資源等使用者連結所需資源,達到共享的目標。
 
分享社工心路歷程 可望吸引新血加入
為了讓民眾更了解社會工作人員在長期照顧中的角色,衛福部也邀請台灣老人暨長期照護社會工作專業協會向國人說明服務內涵,可望透過宣導和社工心路歷程的分享下,能讓民眾更了解長照服務的議題,且留下舊血、吸引新血加入長照領域工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